印度傳統醫學 : 阿育吠陀 (Ayurveda)

不少人喜歡過星座、血型來了解自己,
今天我們介紹瑜伽的養生觀,讓你認識自己是屬於地型人、火型人或風型人 ?
並進一步地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與自我照顧密碼。

三種督夏:
(1) Kapha 地(由地與水組成) 的外在特徵:
△身材偏結實強壯,骨架較大,要小心是易胖體質喔!
△膚色粉白,膚質易油膩
△對自己太好,會用美食來犒賞自己,要小心過量時,連帶對消化系統會比較不好
△感性,內向,給人溫厚的感覺,
△容易有呼吸系統的毛病,如:過敏性鼻炎、小感冒。此外若不好好控制飲食會有浮腫,肥胖上身的威脅喔。
此類型的人忠誠執著、安靜平和、而且充滿友善與關愛,由於體內濕氣較重,容易有呼吸系統的問題。是三種督夏中最穩健的,但是一但失衡可能會變得沒有活力,讓人覺得懶散。適合的瑜伽動作:帶來活力的拜日式;呼吸道方面,可以練習駱駝式等動作。


(2) Pitta 火(由火與水組成) 的外在特徵:
△體型中等,胖瘦時身材也會是全身性的變化
△膚色偏黃,容易曬傷長紅疹,膚質敏感易長青春痘
△怕熱,易流汗有體臭味
△食量大、重口味,喜好辛辣食物
△積極、外向,完美有自信…缺點容易感到不耐煩,發脾氣
△遇到壓力時會暴飲暴食,小心腸胃毛病上身。拉肚子、長痘痘時,想想自己是不是要刻制一下飲身與生活習慣。此類型的人相當聰明、反應敏銳、感覺纖細、崇尚自由、充滿創造力,但是容易拉肚子或有皮膚方面的問題。能量失衡,就容易脾氣上來,激動且急性子。適合的瑜伽動作:關於開胸的體位法練習。


(3) Vata 風(由風與空間能量組成) 的外在特徵:
△體型偏高瘦,行動敏捷
△膚色較深,膚質乾燥
△畏寒,四肢容易冰冷
△喜歡刺激新事物,但又容易感到焦慮不安
△情緒不穩定,有時身體會容易感到頭痛、沒體力、便秘、肩頸僵硬。
此類型的人擁有絕佳的組織力與判斷力,個性熱情開朗、充滿動能,想到什麼就去做,但熱度持續不久。容易有乾燥的皮膚、手腳冰冷或便秘的毛病。適合的瑜伽動作:任何有關前彎的體位法,可以沉靜心靈;或者是靜坐與大休息,同樣有助於讓飄浮的心平穩下來。


Photobucket


如何讓阿育吠陀幫助我們養生:

阿育吠陀與我們瑜伽精神習習相關,同樣是講求規律的生活習慣與平衡的身心,搭配瑜伽體位法的練習,讓身、心、靈恢復平和狀態。以下,是本瑜伽中心建議的幾項基礎原則:

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:
當我們身體有小毛病,容易疲勞,沒有活力,可能就是身體向你提出的警訊,因此平常就該維持規律的作息;又同時實踐在飲食方面,盡可能以簡單、純淨,少加工的食物為我們的首選。

練習瑜伽體位法:
由簡單入門的體位法,帶領我們身體放鬆,同時在體位法中開發並強化我們的覺知,讓體位法不只是一個接一個的動作,是一回又一回地認識身體密碼,例如,觀察肩頸僵硬,想想是否最近壓力較大;平衡動作老是東晃西晃,是因生理期的到來還是已有小感冒、或睡眠不足導致,經由觀察身體反推回去檢視生活,找到愛惜自己的方式。

靈性開發:
靜坐冥想,粗淺的來看靜坐是幫助我們放鬆身體。但是就深層一點的意涵,我們的大腦在這個時候也在休息,在接受一整天繁雜的瑣事,靜坐讓我們大腦重新回復應有的連結,思緒也會更加清明。

了解阿育吠陀(Ayurveda)想要傳達給我們的基礎觀念,不如就試用這個古印度的傳統醫學養生法,讓我們身體依尋內在散發的督夏能量,調節它,運用它…,身體自然就會回歸到它應有的本質。祝福各位健康.快樂。

Posted by Thomas | at 7:28 P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