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.瑜伽

现在的社会,很多上班族都因为工作压力,导致待在椅子上的时间长之而长。
有些一天高达 7~8 个小时,难免会把自己变成名副其实的《坐坐族》。
加上专心工作的心态,所以长时间坐在椅子上不行动,可会造成下半身的循环能力变差,
就好像很多外国人的身形一样,腰围突出,容易疲倦。
而且我曾经和一些医生探讨这个问题,发现长期坐姿不良也会造成颈项容易疼痛的现象。

所以今天要教导一些上班族,在专心公司的时间之余,
也可以偷偷瑜伽一下,好让自己的身体恢复平衡的状态...

Photobucket
1. 坐在椅子上。
2. 背部打直不拱背,慢慢的將右腳伸直。
3. 右腳打直後,腳板往身體方向勾進來,這樣可以伸展我們的浮腫的雙腿。還可以的話將雙手往上移到小腿肚或是抓握住腳踝,將腳再往身體的地方拉近,它可以讓我們伸展的更徹底。抓不到腳的人,可以使用小毛巾輔助,把毛巾套在腳背上當作手臂的延長,只要抓好適當的長度即可,不要刻意勉強。

Photobucket
1. 站立預備。
2. 雙腳分開約二倍肩寬,左腳向外側轉90度,右腳腳跟內轉,腳趾頭朝前,膝蓋慢慢彎曲。大腿與小腿彎曲至90度,臀部可坐在椅子上練習,或直接練習。
3. 雙手平舉與肩膀同高,前腳膝蓋 (左膝) 往前推至腳跟的上方,大部份的人左膝會往內關進來,因為髖關節的柔軟度與大腿內側比較沒力,這便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機會,試著用大腿內側的力量將膝蓋往左腳小趾頭的方向推。頭轉向左側,視線停留在左手中指或順著它延伸出去。結束後練習反側。

Photobucket
1. 坐姿預備。
2. 右手往左扶住椅子扶手上;左手伸直往上方延伸,手臂靠近耳朵。吸氣脊椎向上方延
長,吐氣上半身往右側倒。吸氣停留,吐氣試著再側彎更多。
3. 結束後換邊練習。

為什麼我們三不五時就提醒大家要運動,連坐在椅子上也不忘了運動,
因為現代人的營養大都過剩,遠超過我們的一日所需,加上活動量不足,發胖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運動除了最直接的可以幫助我們維持輕盈的體態,
而且可以強健我們的肌肉力量,減少受傷的機會,好處多多,
希望這一次的瑜伽教学對大家有幫助。


(長期保持瑜伽運動,保證身為上班族的你可以每天安枕無憂)

Posted by Thomas | at 9:32 AM